close

如果一個人,努力看書,努力練字,對以后的日子有好處。   如果一個人,就這樣生活。看報紙,看雜志,做一個內心豐富的人。做一個內心有深度的人。不管是快樂還是不快樂,不再寫在臉上,要放在心里。   如果一個人,就這樣生活。不用扮淑女或好男人,不用去學賢惠和成熟穩重。一切以自己為中心。能多瀟灑就多瀟灑。能多豪邁就多豪邁。但不可以邋遢。想去哪里就去哪里。只考慮自己就已經夠完善了。   如果一個人,就這樣生活。不管怎樣,都必須得獨立,必須得堅強,不可以想找誰為你打點一切。你要專注于工作,或者早點學會賺錢,或者嘗試和陌生人相處,或者就在自己的世界不被打擾。堅持自己的風格,不被誰誰誰所改變。   如果一個人,就這樣生活。定期回家看父母,不和他們生氣更不要說吵架了。交一個真摯的朋友,提前為自己規劃未來,為現在的生活定下小的大的目標。努力要成為一個有責任有能力的人。要積極向上,要滿懷信心。   如果一個人,就這樣生活。也許你會寂寞。也許在天黑下來的時候,會莫名的傷感。但是,要時刻提醒自己,要有一顆堅強和勇敢的心。我們可以用工作和學習哪怕是不停地幫助別人做這做那來麻痹自己,但是一定要充實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如果一個人,就這樣生活。你看淡了感情,看淡了名利,看淡了一切爾虞我詐。你不知道自己的追求。但是不要看淡幸福。要面向幸福的方向,揮汗奔跑。不可以放棄。不可以垂頭喪氣。靠自己力量,給自己快樂。   如果一個人,就這樣生活。可以孤單,但不許孤獨。可以寂寞,但不許空虛。可以消沉,但不許墮落。可以失望,但不許放棄。 +10我喜歡

傍晚的秋雨顯得格外的涼。秋意將它特有的蕭瑟,毫無保留地展現在我的面前。傘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。我又將脖子縮了縮,幾乎將臉埋進了衣領里。那雨水斜斜地鉆進我的脖子,我忍不住打了個哆嗦。“這個鬼地方,天氣真他媽的鬼!”我咒罵著。   這個地方我曾經再熟悉不過了。如今,對于我,已經很陌生。鄉間的車本就太少,何況這個地方又太偏僻,等了大半天連輛車的鬼影子也沒碰上。   我不時嘟囔著。無邊的曠野里,只有我煢煢孑立。望眼欲穿中,遠遠的,終于晃晃悠悠開來了一輛車。我喜出望外。到了近前,我剛一揚手,那車著了魔一般,一腳油門,飄然而過,濺了我一身的泥水。   我撓了撓亂發,無奈地嘆了口氣。夜色像幅偌大的布帷,從四面八方漸漸圍攏來,如同魔術師手中的布口袋,慢慢圍合,而我像他夾藏在指縫間的道具,只待觀眾看得眼花繚亂時,殺手锏一般將我抖露。可惜,寂寞無邊的曠野舞臺,除了我,再沒有別的觀眾。   四周一片靜寂,只有秋雨在晚風里飄零,一股怯意悄然襲上心頭。我幾近動搖后悔了,可是,我已將來時的路堵死,全無退路。   我凍得渾身哆嗦,又有一輛車在我拼命的揮手里,長按喇叭,示威似地揚長而過。   傘已經被秋風折磨得不成樣子了,大有不支離破碎就不肯善罷甘休的勢頭。天色漸漸暗下來。我不得不睜大眼睛。終于,遠處又閃爍起兩枚亮點,起初如豆,漸漸變大變亮。我在心里祈禱著。   是車!是卡車!我的心又一次揪得緊緊的,緊張地欣喜著。我一手努力撐著傘,一手拼命揮舞,心里念念有詞,求求你,停下來吧。心念里,前車之鑒早讓我不再抱有多大希望了。誰知,那車的燈光遠遠罩打在我身上,竟慢慢減下速來,在我身邊停下。停穩后,司機從搖下半截的車窗里探出頭來,問我是不是想搭車。我連連稱是,高興得語無倫次。   他打開車門,讓我坐在副駕駛位置。   車里,鄧麗君正賣力地唱著“甜蜜蜜,你笑得多甜蜜……”,軟軟的。他很好奇地望了望我,也難怪,秋雨,曠野,一個人,破傘,就是我對自己也奇怪起來。   他笑瞇瞇地自我介紹,姓朱,而后臉轉向我。我曾有的憤怒還堵塞在心里,竟忘了自報家門,卻暴風驟雨般,描述了剛才的經歷,也發泄著曾經的過往,慨嘆人心不古。   不料,朱師傅道:“這也不能全怪他們。人心這個東西,你不經歷過的,就永遠不會懂。”   見我茫然,他又道:“就像小鄧。”他怕我不明白,朝車載音響呶呶嘴,意思說的是鄧麗君。——“不經過酸甜苦辣,她哪里唱得出甜蜜蜜呢?”他說。   我正不知如何接話的時候,他又道:“當然了,小鄧自己的心窗是打開的。”他又向著音響呶呶嘴,意思說的還是鄧麗君。   “該樂就樂,該唱就唱,這才對得起人生啊!”他嘆了口氣。我很詫異,沒想到他一個司機,居然能說出如此有哲理的話來。這讓我想起那句央視公益廣告來,“快樂是一天,不快樂也是一天,那我們為什么不天天快樂呢?”   滿是陽光的感悟,和他蓬亂的頭發、油漬斑斑的工作服很不協調。朱師傅咧開大嘴笑著說:“你知道嗎?剛才兩輛車不敢搭你,那是他們心里有把鎖,設了防。”拍了拍車窗,“就像這扇窗戶,從里面鎖上了,看似安全了,其實也把清新的空氣,還有風景通通關在了外面。”   “打開鎖,敞開窗,讓歌飄進來。那樣,人才不會孤獨,不會有誤解,整個社會才算得上真正的和諧。”他頓了一頓又娓娓道來,一點都不像司機。   朱師傅仿佛覺察出了我的疑問,抽出手拍了拍我的肩膀:“小伙子,我可也是一個大學生啊。”怕我不信,“讀的是夜大。”他補充道。   我張大了嘴巴,半天沒合攏。他繼續剛才的話題,笑瞇瞇地說,“不管什么時候,都不能將心鎖上。否則,你就不會有真正的快樂。”   我心頭一緊:莫非,我這個急性子誤解了我的朋友?我曾經為“渡盡劫波兄弟在,相逢一笑泯恩仇”熱淚盈眶,深深感動著。如今,我可能為自己的固執,讓這個曾經很熟悉的地方轉眼陌生。   朱師傅見我沉默不語,他也不再說話,只是將音量稍微調高了些,鄧麗君的歌聲頓時氤氳開來。我心頭的堅冰漸漸融化。   我摸出手機,啟動了開機鍵。很快地,一串串信息聲接連響起,那是來自我熟悉而又陌生的朋友的信息,信息里滿是焦慮和擔心。   車外的雨越來越大,然而,仿佛陽光和煦的風景此刻悄然撲進我的心房。我不再猶豫,撥出了通向朋友的電話。 原創: 燈火上樊樓 +10我喜歡

【散文】破曉/齊珂(山西)   消息傳來的時候,我正在佛前木魚,頌著一些參透紅塵的經書。可是佛啊,你高高在上,整天一副悲憫眾生的樣子,又曾真的感知這人間疾苦? 我望著夜幕下的蒼穹,夜色闌珊,遠處傳來喧鬧的聲音,被火光照亮的天空,在隱隱暗示著什么,要發生了嗎?一切,都要結束了……     一、劫后 祖母殯天了,三伯父登基稱帝,多年懸在頸上的利劍終于撤去了。不知,有多少人松了口氣,天空也變得明朗起來,陰沉的家終于有了陽光。皇帝對兄弟姐妹的友愛顯而易見,每個人都得到大量賞賜。后來我常常想,如果中宗不是那么軟弱,如果當年祖母沒有那么防備他,那么,韋皇后和安樂公主對權利的熱衷會不會少一點呢? 我問過父親:“您是否也想坐上那九五至尊的位置,權傾天下,受盡百姓的膜拜?” 父親當時撫了撫我的頭,說:“余生兄友弟恭,足矣!”哥哥說,我的阿盈,等祖母守孝期過了就為你尋個好人家從此以后定不會再讓你受苦。 我笑了,是一種苦盡甘來,經歷千番沉浮,劫后余生、萬般慶幸的笑。我以為就此以后會安定,但那只是我以為。     二、政變 安樂公主是那樣美,美得令人窒息。青絲未綰明眸現,云月羞顏驚鴻現,“皎若太陰升朝霞,  灼若芙蕖出淥波”也不為過。大概是為了彌補公主在武皇那受的苦,皇帝與皇后百般寵愛她,任由她賣官鬻爵,肆意弄權,任由她窮奢極度。 時間又是那樣的快,快到皇帝毫無察覺便被自己的妻子和女兒毒殺。少帝李重茂即位,改元“唐隆”,韋后以皇太后名義臨朝稱制,掌管朝中大權。而我的父親,則加太尉頭銜擔任輔政大臣。但是所有人都低估了韋后想要的,怕是和我的祖母武則天一樣的尊榮吧!即使是我的父親愿意忍受她的排擠,我的哥哥,那個雄才大略的少年郎和我的姑姑-----武皇最寵愛的女兒太平公主也不會甘心的。 這一天來得太快,快到我來不及反應,只有震驚,無盡的震驚。是的,哥哥和姑姑發動了政變。我從沒想到,他們居然有那樣大的權勢,誅殺韋后及其黨羽,將我的父親,李唐王朝僅剩的親王推上了皇位,而我,也成了天下最尊貴的女子--玉真公主。     三、出家 天色還是一片漆黑,黑到我只能看到月亮的影子。 哥哥和姑姑在朝堂上水火不容。我不是不知道,更多的是一種無力,是深深的累。我的姑姑想把哥哥從太子之位上拉下來,哥哥也希望除掉姑姑。從前的盟友變成了現在的敵人,一切只在一瞬之間。 姑姑千算萬算,卻算不到父親會因她的進言而讓位哥哥。我知道,姑姑一定沒有多長時間了,但我不愿再次目睹親人離散了。 我這一生,目睹過母親失蹤,父親受辱,一個個我只見過一面的親人再無音訊。我經歷了太多的不幸,大概只有青燈古佛才能與我相伴一生吧。我心平氣和的想,心平氣和的跪下,跪在這片沾染了太多鮮血的土地上,我對哥哥說:“請允許我出家。”     四、開元盛世 又過了許多年,有侍女自京城中來,她說:“天下太平,盛世安詳。”后來我聽說,“憶惜開元全盛日,小邑猶藏萬家市,稻米流脂粟米粨,公私倉廩俱豐實。” 天色,終于破曉了。 +10我喜歡

小時候吃過很多苦,至少被很多人這樣形容過。出生的那年奶奶就去世了,隔年父親去世,他去世的那年我剛剛一歲,還不會說話,躺在堂屋中間,咿咿呀呀,瘦成一根柴,被預言活不過那個夏天的家伙,如今已經好端端的活過了二十六個年頭。   在那些年是吃不飽飯,沒有米的。我媽每天煮一碗飯,剩下的就是紅薯。米飯基本歸我,大人們吃紅薯,或者下一碗白水面。白水面吃到吐,紅薯早吃夠了一輩子的。所以再也不想吃。這不是矯情。   我爺爺手巧,到山上砍茅草編掃帚,我就帶著鐮刀跟他上山。花一個月編好掃帚又跟在我爺爺身后到集市上去賣錢。每次賣到些錢爺爺就帶我吃包子,一毛錢一個,蘸上辣椒油,喝碗冒著熱氣的豆漿。那曾是我童年最大的奢侈,不過為了省錢,我總是舔舔嘴唇放下筷子對爺爺說,好飽。當然,我愛我爺爺,發誓未來的某一天一定會帶著爺爺去包子鋪,昂首挺胸的對老板說:“給我們先來兩籠,哦不,四籠。”   而我爺爺在我小學的時候就去世了,那個時候爬桐梓樹,滾鐵環,調皮搗蛋,成績倒數。他走的前幾天拉著我的手說,你要好甚的書啊。不然以后啷個搞?他跟我們村所有其他的老人一樣,讀書少,一輩子在田里忙活,愛家。所以想要我上大學,可以光宗耀祖。然而,直到他走,都沒有交給他一份滿意的通知書。他走的那天,我哭成了個傻逼,之后成績一年比一年要好,獎狀也貼滿了整面墻。   可是啊,他再也看不到了,聽不見了。可是啊,我是九零后啊,那些所謂嬌生慣養,飯來張口,衣來伸手的九零后啊。   卻有個有錢的親戚,親戚家的小兒子比我小一歲,他們家在鎮上。我們是土瓦房,每次刮風下雨就擔驚受怕。跟我妹爬過樓梯,到樓上,端著水盆去接雨水。他們很早就是三層小洋房,地上是發亮的地磚,墻上是流行的花紋,玻璃門,新式馬桶。第一次裝上電話的時候,我跟我妹爭著搶著要接電話,號碼背的滾瓜爛熟,相較于在親戚家的電腦面前老實巴交,要知道,弄壞了,怎么賠得起。我當然知道,這就是那個倔強的內心背后強烈的自尊心。它要強又脆弱。在遭受貧窮的日子里,物質上的匱乏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,更要命的是,貧窮讓人變得不自信,膽小自卑,這樣的傷害深入骨髓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在那些年里,因為親戚家的富裕,我們家的貧窮,所以我媽就自動淪為了兩家的老媽子,雖然我不知道為何會這樣,但這似乎約定俗成,理所當然。親戚逢年過節對我們的大手筆,我媽都得一點一點的還回去。具體表現就是,每個周末我提著當季的蔬菜、土豆、米,舍不得吃的臘肉、豬腳,走好幾里山路,推開哪個玻璃門,把東西帶給他們,然后吃過晚飯,跟我兄弟,一起去上學。雖然我一直感恩親戚對我的恩惠,時常塞給我零花錢,還有真切的關心和教誨,但作為一個兒子,誰又愿意看到,忙碌的老媽,把舍不得吃的東西全都給他們,好東西都要等他們來了再吃,而任由自己雙手的老繭脫落一層又一層。   那些年,我的耳邊總有一個聲音,在告訴我:一切都會好的,總有一天,我會跟那個小洋房里的小少爺,肩并肩,數星星,看月亮,像個親兄弟一樣。   后來,很多年過去了,我考上大學,而他沒有。他的家庭變故,生活也大不如從前瀟灑,畢業之后過得也不如意。   而我大學畢業之后進入了市政府,每次回老家跟我媽走在鎮上就會被人夸,兒子多么多么能干,從小多么多么聽話上進之類的……我媽的白頭發越來越多,布滿皺紋的臉上,笑意盈盈,像個小孩子,幸福極了。   每年春節回去給爺爺上墳,墳頭的草越來越深,像極了當年我腰上別著鐮刀,跟在他身后,去山上找的那種草。我點上一炷香,燒滅幾紙錢,叩幾個頭,道幾番愿,就像從前跟他祭祖一樣。他說:“孫子哎,他們是能聽到的,你心里想的,他們都知道的啊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很愛我的家人,很愛從小疼我的爺爺,所以為什么不努力呢?當年我不努力,現在就會住在村里,去工地搬磚,跟隔壁村的姑娘結婚;當年我不努力,我的父母就受人欺負,更加不會受人尊重;當年我不努力,就會重復父母的生活,我的選擇,我孩子的選擇權就會大大減少。   這世上通往成功的路很多,但很多時候,除了努力,我們其實無從選擇。   鎮上的包子店還在,還是那個地方,十字路口,車馬喧騰。只是周圍早就高樓林立,老板換了,味道也不如從前,可依舊每年回去,就會清理下嗓門,叫道:“老板,兩籠包子,兩碗熱豆漿。”   人流不息,我隔著包子升藤而上的熱氣,仿佛覺得,你還在我身旁。 +10我喜歡


王筱茜推薦評比新聞劉美軒的推薦評比清單杜俊佑2021嚴選好物54999
張友蓉的優質推薦評比 吳智堯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0363李承恬的評價心得 黃延瑜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1478楊政哲的網路評價好物15168 李美惠周年慶優惠謝佩蘋的推薦清單 彰化飯店圍爐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37gj7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